搜尋 線上預約 02-66367135 院所位置 粉絲專頁

T  M  U  H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美容醫學中心

卸妝油敷鼻去粉刺有效?皮膚科醫師說…/華人健康網

網傳:卸妝油敷鼻去粉刺有效?皮膚科醫師說…

| 張宜菁 | 皮膚科 | 健康新知 |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7年10月31日 09:30
 相信對於不少女性朋友來說,打造零毛孔、如雞蛋般光滑細緻的美肌,是非常重要的保養課題!而近來,網路就瘋傳:「洗臉時,以熱毛巾熱敷鼻頭,再把卸妝油敷於鼻子上5分鐘,適度按摩劃圈,透過油脂潤滑有助於溶出粉刺、黑頭」。引發網友熱烈關注。究竟這樣的做法真能根除粉刺嗎?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卸妝油敷鼻能去粉刺?先搞懂白頭粉刺、黑頭差在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醫師表示,在討論上述方式是否有效前,不妨先來了解白頭粉刺及黑頭粉刺的成因。事實上,以皮膚科醫師角度來看,導致粉刺生成的主要原因與皮膚毛孔內部的角質細胞增生而造成堵塞。

一般來說,當粉刺未跑出毛囊孔時,就是我們俗稱的白頭粉刺;一旦其跑出毛囊孔,沾染黑色素、脂肪接觸空氣氧化後,色澤就會變得較深,成為我們俗稱的黑頭粉刺。倘若,這些老廢物質又與存在皮膚表皮上的痤瘡桿菌產生發炎反應,則會更進一步導致毛囊破裂、真皮層發炎,形成紅腫的痘痘。

一般來說,當粉刺未跑出毛囊孔時,就是我們俗稱的白頭粉刺;一旦其跑出毛囊孔,接觸空氣氧化後,色澤就會變得較深,成為我們俗稱的黑頭粉刺。

一般來說,當粉刺未跑出毛囊孔時,就是我們俗稱的白頭粉刺;一旦其跑出毛囊孔,接觸空氣氧化後,色澤就會變得較深,成為我們俗稱的黑頭粉刺。

不過,正由於常見的白頭粉刺多是藏匿於毛囊孔中,只有黑頭才會跑出毛孔表面。因此,上述想透過塗抹富含油脂成分的卸妝油來去除粉刺,最多也只能發揮稍微讓已冒出頭的黑頭溶出的作用,效果相當有限。

其實,想要改善粉刺問題,首要做的應該是加強「角質調理」,也就是幫助皮膚角質維持正常代謝才對。

其實,想要改善粉刺問題,首要做的應該是加強「角質調理」,也就是幫助皮膚角質維持正常代謝才對。

再加上,若民眾挑選的卸妝油成分又較複雜,含有較多的乳化劑(界面活性劑的一種)、乙醇(酒精)成分。在長時間接觸皮膚下,更可能導致皮膚本就較脆弱、敏感的朋友,出現泛紅、乾燥、脫屑等接觸性皮膚炎症狀。因此,一般臨床上不建議民眾透過這種方式來改善粉刺問題。

避免粉刺肌關鍵在角質調理 一昧去角質小心越弄越糟

相信看到這裡不少朋友一定會想問:「既然粉刺的成因是皮膚老廢角質堆積形成,我養成定期去角質的習慣,是不是會有所幫助呢?」。對此,張宜菁主任強調,這樣的觀念也只對了一半!其實,想要改善粉刺問題,首要做的應該是加強「角質調理」,也就是幫助皮膚角質維持正常代謝才對。

不過,為什麼遠離粉刺肌的根本在於做好「角質調理」,而非大眾常聽聞的「去角質」呢?張宜菁主任解釋,這是因為坊間所謂的去角質,多半是藉由磨砂膏等顆粒,以物理性摩擦的方式,來達到去除老廢角質的目的。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方法除去的往往不只有角質。在長期不斷的物理性摩擦下,更容易造成毛囊、毛孔的破壞,使得肌膚變得更加敏感、脆弱,對於肌膚本就容易泛紅、有敏感肌困擾者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A酸VS果酸差在哪?皮膚科醫師分析給你聽!

因此,相對於較沒有針對毛囊的的物理性「去角質」法。站在皮膚醫師角度來看,還是建議民眾善用化學性的酸類物質(果酸、A酸)進行「角質調理」,來達到促進毛囊正常代謝、加速角質細胞脫離的作用,才是改善粉刺叢生問題的比較好的對策。

適度矯正不當的飲食習慣,少碰油炸、高糖份、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養成規律運動、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的生活型態,重視卸妝、慎選美妝保養品,也都是避免粉刺叢生的好方法。

適度矯正不當的飲食習慣,少碰油炸、高糖份、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養成規律運動、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的生活型態,重視卸妝、慎選美妝保養品,也都是避免粉刺叢生的好方法。

但平平都是酸類,果酸、A酸究竟差在哪裡?張宜菁主任表示,以藥品分類來看,A酸在改善皮膚發炎、調節皮膚細胞分化、增生、代謝的效果確實相當顯著。但因為部分劑型的A酸有光敏感的特性,白天使用有反黑的疑慮;再加上,為了確保安全,醫學上不建議孕婦使用。所以,在取得及使用上,需要經醫師仔細評估才能開立,且在使用上更要遵照醫囑較有保障。

而果酸則相較A酸而言,刺激性相對較低、較溫和。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在使用酸類產品時,千萬不要迷信越刺痛越有效的說法。一旦使用時出現疼痛不適,就該減少使用頻率與時間,且皮膚有傷口、紅腫時也不建議使用。

【醫師小叮嚀】:

除了從皮膚保養下功夫外,張宜菁主任也強調,適度矯正不當的飲食習慣,少碰油炸、高糖份、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養成規律運動、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的生活型態,重視卸妝、慎選美妝保養品,也都是避免粉刺叢生的好方法。

最重要的是,如果粉刺問題真的對個人的生活、外在造成困擾,則不妨可適度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考量有無使用酸類成分調理角質,以及搭配相關醫美療程的必要;來抑制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就是漸進式減少粉刺生成、改善膚況的另一保養選擇!

(美容醫學療程效果因人而異,有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術前請諮詢專業醫師,並注重術後照護。)

醫學美容中心醫師門診時刻表

 林明秀 張宜菁 簡雄飛 張承仁  李宗儒 張宜菁 休診
 張宜菁  蔡秀欣

/ 王國憲

 林明秀 李采暹 張宜菁 休診
張引碩 柯威志 休診

若初次至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診,請先於1樓初診櫃台辦理”初診報到”

美容醫學服務介紹,請按此連結至北醫醫美官網 tmuh-beauty.com
北醫美容醫學中心全面改採預約制,原網路掛號自2020年12月起停用。歡迎利用以下方式預約美容醫學科諮詢與療程。美容醫學諮詢(而非當診也進行療程),也可以先預約醫師的皮膚科門診(自費掛號看診)。

  • LINE預約美醫諮詢及療程 ID: tmuhbeauty 
  • E-mail預約美醫諮詢及療程 : tmuhbeauty@h.tmu.edu.tw
  • 電話預約美醫諮詢及療程: (02)6636-7135(直撥電話)

服務時間:

週一 ~四: 9:00~21:00, 週五 9:00~17:00, 週六 9:00~12:00

(下班時間或是櫃台人員忙碌中,煩請於答錄機留言,我們將於上班時間回覆)

 

  • 北醫美容中心官方網頁: tmuh-beauty.com
  • 北醫附設醫院皮膚科門診網路掛號連結:https://www.tmuh.org.tw/service/regist/11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防範武漢肺炎,請來院民眾配戴口罩、體溫偵測、酒精消毒手部。北醫美容醫學中心敬請來診民眾配合以下事項 : (持續更新) 搭乘國際航班入境台灣、或可能與感染者有接觸史,請等間14日後,確認無發燒與呼吸道症狀、腹瀉、嗅覺與味覺減弱症狀,再約美容醫學門診治療或諮詢。美醫中心環境全面加強消毒,讓美麗更安心。